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2016扶贫回顾,讲述东检扶贫的四季情怀
时间:2017-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果你接触到扶贫,那你肯定会知道贫穷会是这样的:

 

 

     如果你经历过扶贫,你肯定也会知道,扶贫是这样的:

   

   

   

    扶贫就是在贫穷的土壤上种出希望。

    回顾东兴市人民检察院的2016年,扶贫这两个贯穿一年的字眼,意义非凡,让人内心无限感慨。我没什么扶贫经验,但我能从检察院党员干部们扶贫的走访、慰问中,切实感受到扶贫精神是实实在在的。

   

    春:扶贫号角声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东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对精准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安排,抓好落实。可是,怎么精准扶贫,这真的需要好好打思考一下了,因为单单是看似简单的确定贫困户名额,就需要你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的,不让人说空话。

此次的扶贫计划是有针对性的,每个科级以上干部都要对对应的贫困户进行帮扶指导,但要如何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就要做到对症下药,还需要大家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把贫困原因搞清楚、分析透。扶贫攻坚会议上,黄建森检察长也对此做出了特别的强调。经过会上会下认真的讨论和分析,大家就开始了初步有计划性的走访工作,深入农户掌握了解贫困户的基本处境、贫困来由等。

夏:扶贫走访、献策和慰问扶贫走访、献策和慰问

深入走访最记忆深刻的就是夏日炎炎的那次了———81日至4日,由党组书记黄建森检察长等三个领导分别带领有帮扶任务的15人分成三个调研组,深入吒祖村、长山村贫困户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了帮扶工作——接连三日,大家没有好好休息过。

自夏以来,大家的走访很多,来到贫困户家里之前,座谈会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实地的观察和交流,能更清晰的对贫困户基本情况进行了解,才能更好的因人因地施策。

比如针对王某某家境贫寒,房屋矮小破漏,父母年过八旬体弱多病,黄建森检察长鼓励其多方筹资建好房子,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产业,养殖产业,精神上勉励其保持乐观;比如针对邓某某家里是陈旧破烂的土木房,堂屋里没有像样的东西,像样的家具,家门口与邓某某母亲唠嗑式的“座谈”时,李一曼副检察长内心百感交集,当即拿出了自己的一点心意,并嘱咐老人注意保重身体,有困难及时联系;赵晓亮局长更直接,来到贫困户家里,看到一台电视机都没有还是黄泥巴屋的房子,二话不说先去买了台电视回来,这种雷厉风行的做派,让帮扶对象内心感动不已……后面还有很多很多例子,不一而足。我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后面的走访行动一直在继续着,沉甸甸的慰问品也陆陆续续送了出去。每次走访完回到单位,大家彼此都会聚在一起聊聊心里的感受:村里人贫困,那种贫困的状况绝非你坐在办公室里能够想象的,不亲临现场你永远无法了解那种贫困,体会到那种心酸。还有村民那淳朴的表情、质朴的语言、简朴的方式,都想过上好日子的美好希冀,都是以往我们听汇报、看介绍、读材料所无法得知的情况。大家也在讨论,在思索如何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何让他们过得更好!走访慰问,虽只是一种形式,但走访的过程却是实在的,能直观的看到贫困户的困难,能真实地体会到他们的感受,慰藉到他们当前需要关注和爱的内心。它的意义不仅仅是完成一项工作任务,而是一次锻炼和情感体验,更是与贫困户心与心的碰撞和交流。

   秋:扶贫验收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收割时候就会知道;脱贫是扶贫的果实,验收会见分晓,而主要验证这句话的一次验收指导,是王其由家的脱贫,因为王其由是典型的脱困户,他完成了输血式到造血式的扶贫,真正的走上了技术式脱贫的路子。

 王其由农户是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骆世俊的精准扶贫对象,经验收已经脱掉贫困的帽子。这个曾在黄建森检察长的建议指导下,骆专委的精准扶贫中成长起来,最终摘掉贫困帽子、过上满意日子的农户,已经不止一次对党和检察院领导们表示了感谢,几次红了眼睛。带着大家验收的时候,他的内心是满满的感激的吧,望着自主创业兴建的山鸡繁殖场,栽种的名贵花木苗,如果没有党没有检察官们的用情用心,这一切,脱贫之路该离他多遥远呢?

    冬:2016扶贫尾声

这一年,东兴市人民检察院扶贫的日子里有苦有累,也有心酸,但是更多的是希望和温暖,从最初的号角声吹起,大家忙碌的准备,到走村访户慰问过程中的心酸复杂雨露浸染积极扶贫,再到秋日花开结果扶贫的满意验收,这一路,走得并不轻松。但是,当看到自己的帮扶对象那幸福和满足的笑容时,大家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这个冬天,再冷也是暖了吧。迎春到,就是祥和安乐年了。

2017年,东兴市人民检察院的扶贫路上,再续情怀。

 
视频新闻 更多>>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举报电话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广西东兴市北仑大道485号 邮编:538100 电话:0770-7684162  电子邮箱dxjcy7684162@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