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广西东兴:打击"蚂蚁搬家式"走私 服务跨境贸易发展
时间:2017-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防城港9月30日电(见习记者 张梦娇)边海之城,国门东兴。东兴是我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城市。每天,经该市出入境的中越边民和旅游人数最高达3.6万人次,在全国陆路边境口岸中一直位居前列,该口岸每天的贸易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

  因为与越南仅一河之隔,让东兴市的贸易成为支柱产业,也让防城港市的对外贸易稳居广西前列,如此重要的经济地位,检察机关如何维护跨境贸易发展的?9月27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检察院,探访该院在护航“一带一路”建设、维护边境贸易、服务边境群众的亮点工作。这是正义网“一带一路·检察瞬间”防城港站的连续报道。

   

  

  严打跨境“蚂蚁搬家式”刑事犯罪 

  偷渡边境、走私毒品、非法交易……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东兴市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遇到的法律问题也逐年增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建森向记者列出了这样一段数字,2013年至今,该院共受理审查批捕各类刑事案件1141件2482人,批准逮捕1159件190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64件2324人,提起公诉1308件2031人。

  在打击刑事案件中,“蚂蚁搬家式”走私让检察官颇为头疼。据介绍,此种方式是走私团伙惯用的手段,犯罪分子小量而频繁的从中越边境偷运货物入境进行非法销售,逃避海关缉私部门和地方公安机关的侦查。

  该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杨良泉谈到打击“蚂蚁搬家式”式走私的难度及应对方式时表示,此类犯罪很难根治主因在于,每次走私数量较小,法律对犯罪分子的惩治力度低。杨良泉认为,应对这种类型的犯罪,还需联合海关、地方公安部门进行分段式阻击,并加大对3公里以内的边境群众进行疏导教育,正确理解走私的危害性,进一步遏制边境不法走私行为。

  先行先试 开展“诉讼式审查”新模式 

  2017年3月8日,东兴市检察院首次启动“诉讼式审查”程序,对犯罪嫌疑人毛某某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一案进行“诉讼式审查”。承办检察官在充分听取侦查机关和辩护律师的意见后,综合审查全案证据材料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这是该院贯彻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中央、最高检和自治区检察院司法改革要求,探索推进审查逮捕诉讼化转型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2017年以来,该院侦查监督部门共开展“诉讼式审查”案件3件3人。

  据了解,以往检察机关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时多采用单方审、案卷审和书面审的方式,经过诉讼式审查,促进并实现了检、侦、辩及嫌疑人家属的理解和沟通,检察官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时能够充分听取意见,体现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不仅有助于确保检察官办理审查逮捕的准确性,提高执法公信力,更能突显程序的正义,促进司法公正。

  诉讼式审查也存在着缺点与不足。“通过开展诉讼式审查的案件过于单一。基本上都是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只是对犯罪嫌疑人是否存在社会危险性,有无逮捕必要存在分歧,对于一些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的团伙类案件,没能通过诉讼式审查方式来审理。”黄建森接着说道,下一步,该院将选择一些社会影响重大、案情复杂的案件进行诉讼式审查,注重提高开展诉讼式审查的质量、效果。

  检察长参与一线办案 办理侦监公诉案件14人 

  仅在今年1-8月,该院就受理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219件381人,经审查后批捕172件269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16件313人,提起公诉148件181人。黄建森告诉记者,近年来办案人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该院几乎承办了整个防城港市近乎一半的案件量。而与高数额案件相对的,是该院在刑事检察部门干警人数只有7人。

  为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落实司法责任制,该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案,进行全程全面全部参与。今年来,该院检察长参与一线办案,办理侦监、公诉案件14人。同时,该院还深入推行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工作机制,依法正确适用简易程序和简化审理程序,不断完善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机制等机制,将办理案件时间从3天缩短到1天。

  值得注意的是,该院办理案件不止“快”,还贵在“专”。在与检察官交流时,一位举止腼腆、气质温和、扎着低马尾的女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采访得知,这位检察工作人员是该院侦查监督科书记员罗艳佳,另一个身份是越南语翻译。

  罗艳佳已经在这里工作4年了,主要负责与越南籍犯罪嫌疑人交流,完成庭审、提审、起诉书的翻译和撰写,一年大约经手200多个案件。“我记得有一次,光翻译起诉书就花了3天时间。”罗艳佳对此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中越两国对同一种法律概念有着不同的表达,为在办案中进行准确翻译,我就买书自己研究或是咨询越南的朋友,直到把问题弄懂、弄透。

  据悉,该院多年来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先导,不断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决策制度,保证一个团队协作勇于进取的领导班子对全院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我院还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提高干警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培养出一批办案能手,共有4名干警入选自治区检察院人才库。”该院政工科科长陈志丹说道。

  2011年以来,该院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打黑除恶先进集体、防城港市级文明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集体获得各级表彰41次,干警各获得各级表彰144人次,17人荣立二、三等功。

 
视频新闻 更多>>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举报电话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广西东兴市北仑大道485号 邮编:538100 电话:0770-7684162  电子邮箱dxjcy7684162@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