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东兴检察院:开展“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 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以“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在东兴市检察院举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学校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交流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先以生动形象的漫画视频对“何为未检工作”向与会嘉宾做了介绍,随后黄建森检察长就东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他说,近年来,按照“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特殊保护”原则,立足检察职能,在业务规范、社会帮教等方面积极探索,东兴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与会嘉宾观看未检工作视频 

 

 

 

黄建森检察长通报东兴检察院未检工作开展情况 

主要做法: 

立足挽救,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落实刑事案件特别程序 

全面贯彻刑诉法规定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少捕慎捕”原则,给失足青少年创造回归的机会,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努力做好涉罪未成年人诉讼权利保护,2017年以来,共帮助2名失足未成年在校生实现继续求学的梦想。 

突出重点,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 

依法从快批捕、起诉各类严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正确把握证据标准,突出打击力度,发挥监督职能,突出打击效果。2017年以来,审查并起诉性侵未成年被害人4人。 

多方联动,探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特殊保护和救助机制 

联系妇联、共青团、学校等部门开展监护、学业、社会公益等救助,构建全方位特殊救助体系,共为2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有效帮助他们。 

教育预防,擎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蓝天 

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律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进校园”,认真开展防治校园欺凌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救助保护和干预工作。 

东兴市人大代表、团市委书记黄迎迎,人大代表、北仑河中学副校长沈云,市政协委员、东兴中学副校长何赞以及市妇联、教育局、其他中小学校代表先后进行了发言,他们对东兴检察院历年来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及当前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代表们也为检察机关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建言献策,欢迎检察院将更多法律知识带进校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更好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人大代表、共青团东兴市委书记黄迎迎发言

 

 

东兴市妇联副主任科员龙倚云发言 

 

 

 

东兴市教育局安稳办主任黎琦发言 

 

  

东兴市二中政教处主任周荣乐发言 

 

东兴市江平吒祖小学校长发言 

 
视频新闻 更多>>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举报电话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广西东兴市北仑大道485号 邮编:538100 电话:0770-7684162  电子邮箱dxjcy7684162@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