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东兴检察院联合多部门救助帮扶刑事被害人,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8-10-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5月,刑事被害人苏某某因遭遇一起交通肇事致其瘫痪,没有得到肇事者的赔偿,巨额的医疗费用使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陷入困境。东兴检察院了解情况后对苏某某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于今年5月发放2万元司法救助金至其手中。

日前,东兴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一曼带领控申部门干警到苏某某家中进行回访,在与其及家属的交谈中了解到,检察院发放的救助金虽然让他们暂时渡过难关,但因苏某某属一级伤残,生活上不能自理,需要母亲照顾,而这样又致使母亲无法出去工作,家中的生活来源全依靠苏某某父亲以开三轮车拉货的微薄收入维持,苏某某面临长期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李一曼副检察长向东兴市妇联反映了苏某某的困难问题,并与妇联主席欧克晓一起,带领控申部门干警依次到东兴市民政局、市残联、北郊社区等反映苏某某的情况,就如何能解决苏某某生活上的困难进行沟通协商。东兴市民政局、市残联、北郊社区等部门有关领导对市检察院、市妇联反映的情况非常重视和关心,表示会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给予帮扶。目前,北郊社区已让苏某某及家人申请得到边境三公里内居民的补贴。

 

 

李一曼副检察长带领控申干警开展刑事被害人回访工作

 

李一曼副检察长到市妇联反映苏某某情况

 

下一步,东兴检察院将继续与残联、民政部门等协调沟通,为苏某某申请办理残疾伤残抚恤金,并根据政策办理低保,尽最大努力使苏某某得到救助。

该次回访切实落实了自治区副检察长罗绍华在全区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推进会上的讲话以及109日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梁恪嘉副检察长带队到东兴市检察院督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座谈会上所提的具体指导意见,通过联合救助、多元救助、定期回访,进一步增强救助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救助的有效性。

李一曼副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在坚持经济救助的同时,还要站在服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高度,积极拓展司法救助方式和手段,综合运用各类救助方式,不断深化司法救助成果。其次,要树立“一次救济、长期关怀”的价值指引,以持续效应为追求,既要帮助救助对象摆脱当下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也要协调、衔接其他救助帮扶力量,防止其短期内再陷困境,努力延伸司法救助触角,保证救助效果落到实处。三要坚持案后常态化回访,通过家访、电话、短信回访等方式,了解救助对象近期的生产生活及精神状况,不断巩固和发展脱贫攻坚成效。

 
视频新闻 更多>>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举报电话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广西东兴市北仑大道485号 邮编:538100 电话:0770-7684162  电子邮箱dxjcy7684162@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