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救助+多元化救助 传递检察温情
时间:2022-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防城港市、东兴市两级检察院联合对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游某一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9万元,这笔司法救助金犹如“及时雨”,尽可能解决了游某目前的治疗费用和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为因案陷入困境的家庭提供有效司法救助,在这寒冷的冬日将司法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能动履职,联合救助

20219月,游某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与他人醉酒后驾驶的小车发生碰撞,游某在此次事故中造成重伤二级,没有得到肇事方有效赔偿。202211月,东兴市检察院刑检部门在办案中发现该司法救助线索后,根据内部协作机制,第一时间将有关材料移交控申部门处理,控申部门接收后立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经走访调查核实,案发前游某是家中主要劳动力,女儿游某彬大学在读,儿子游某鸿小学在读。案发后游某住院治疗共花费医药费30万左右,出院回家生活不能自理,医院评估康复治疗不低于2年、后期费用大概为每月2.5万元。由于家庭没有了劳动力,除享受低保、边境三公里补助外,再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东兴市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游某、游某彬、游某鸿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特别是游某鸿属于农村地区困境儿童,是广西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决定予以救助,同时考虑到游某康复期较长,救助资金需求较大,家庭确实困难,遂提请防城港市检察院进行联合救助,两级检察院决定对3人共发放救助金9万元。

多元救助,长期帮扶

为拓宽救助渠道,解决游某一家的长期困难,东兴市检察院还走访了教育、民政等相关单位,联系办理临时救助、义务教育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事宜,有针对性地对游某家实施多元救助,让该家庭享受更多政策帮扶,校方表示将通过走访慰问送温暖、借助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等帮助游某鸿顺利完成学业。

近年来,东兴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多元高效的救助原则,不断加大救助力度、拓宽救助渠道、完善救助机制、增强救助成效,以实际成效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2021年以来,该院将司法救助与助力乡村振兴、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等领域精准融合促进社会和谐,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3件,发放救助金44.6万元。

下一步,东兴市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理念,立足司法救助职能,着力提高司法救助工作质效,让检察温度真正可感可触。

(第三检察部)



 
视频新闻 更多>>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举报电话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广西东兴市北仑大道485号 邮编:538100 电话:0770-7684162  电子邮箱dxjcy7684162@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