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警携手 共护未来——东兴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举办旅馆业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3-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严厉惩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近日,东兴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在江平边境派出所举办旅馆行业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培训会,江平镇辖区180家旅馆、民宿经营业主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检察官和公安民警通报了涉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况,指出旅馆、娱乐场所等是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多发地,应当引起从业者的高度重视。结合东兴市近期在个别旅馆发生的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例,重点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的主要内容、现实意义、需要报告的情形、报告程序、不履行报告义务产生的法律后果等。检察官在授课中提醒大家做到思想上有“防线”、处事上有“底线”,要严格落实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等规定,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源头预防工作。参会人员表示今后将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加强与司法机关的联系配合和沟通协作,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培训会后,检察干警会同公安民警随机走访检查了辖区内几家宾馆旅店,现场对宾馆的入住信息登记设备、入住信息登记情况、监控系统、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和相关告知制度张贴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下一步,东兴市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依法能动履职,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加大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力度,以检察履职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牢固的法治屏障。


文字|常瑞彬/许菁格

编辑|图片|王子茹









检察官说法


《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
第二条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是指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视频新闻 更多>>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举报电话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广西东兴市北仑大道485号 邮编:538100 电话:0770-7684162  电子邮箱dxjcy7684162@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