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法治进校园,东兴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3-10-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推进依法治校、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期,东兴市检察院以“提升法治素养 远离违法犯罪”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1

东兴市京族学校



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奇作为东兴市京族学校法治副校长带队来到该校,与学校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进行座谈调研。吴奇向与会教师通报了近期东兴市检察院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详细了解学校负责人介绍的关于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校园暴力、执行强制报告制度及开展校园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情况。双方还围绕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法治进校园”等学校师生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2

江平中学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骆世俊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带领未检干警走进江平中学开展法治宣讲。授课过程中,主讲检察官结合未成年在校学生常见犯罪类型,讲述校园霸凌、性侵害、毒品、电信网络诈骗等关联犯罪典型案例,注重以案释法。为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精心准备具有观赏性和趣味性的法治课件、宣传短片和内容丰富的互动抢答项目,课堂氛围活跃,内容通俗易懂,受到老师及学生们的好评。课后,江平中学向骆世俊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任证书。

3

江平镇中心小学



·


在江平镇中心小学,东兴市检察院联合东兴市法院开展“提高法治素养 远离违法犯罪”主题教育活动。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龙雪梅为中心小学四年级近300名师生带来一堂生动实用的法治课堂。课上,检察官结合检察机关工作实际,从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出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丰富多彩的形式,细致讲解了违法犯罪和刑事责任年龄的问题,具体分析违法和犯罪的区别、刑事责任年龄各个阶段的特征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就青少年如何预防犯罪和受到犯罪侵害时如何自我保护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沟通。活动中,检察官、法官们还向学校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书籍及光盘一批。

4

江平镇交东小学



·


在江平镇交东小学,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杨媚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为主题,通过PPT讲解毒品知识、观看禁毒宣传片、现场交流、互动提问等多种方式来教育学生如何辨别新型毒品,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及预防措施,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到毒品的基本知识,提高辨别毒品和自我保护能力,达到毒品预防教育“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效果。在进行禁毒宣传的同时,检察官还对预防校园霸凌、性侵害等知识进行了相关介绍,丰富了此次活动的内容。

5

马路镇墩伍小学、吊应小学













在马路镇墩伍小学、吊应小学的课堂上,检察官助理张皓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将涉及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问题与小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情况紧密结合起来,用通俗生动的语言,教育学生多学法律常识,提高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风气侵袭,远离违法犯罪。未检检察干警还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法律问题,并向同学们发放了《预防校园霸凌宣传手册》《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宣传手册》以及法治宣传小礼品。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东兴市检察院依托法治副校长推进校园普法走深走实,为辖区中小学1000余名师生送上“法治礼包”。下一步,该院将持续积极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将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嵌入到未成年人法治成长的链条中,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司法关爱和法律尊严,以“检察蓝”护佑校园蓝天,助推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





 
视频新闻 更多>>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举报电话
案件信息公开网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地址:广西东兴市北仑大道485号 邮编:538100 电话:0770-7684162  电子邮箱dxjcy7684162@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